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倍化效益的時間管理術#1

圖片來源:MAA Math Center

先前有讀者請教過檸檬如何管理時間。我想了一想,認為其他讀者可能也會對時間管理技巧有興趣,所以便打算寫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

檸檬也是個普通上班族,基本日常生活相信和大部分的讀者相若。不過,我主職以外的工作確實比較多,所以必須要好好管理時間才能維持高效率。

首先,我會把自己的日常工作或打算完成的事分類。因為不同類型的工作於一天内所佔用的時間會不一樣,而同一類型的工作於時間運用上也會互相造成衝突。先看看我的例子吧。

我的工作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各類。
主職:主職
副業:副業
學習:閱讀、看財經新聞、參考其他分析員分析
創作或未來計劃:寫Blog、管理FB專頁、建立被動收入計劃
(看冰島小故事了解我們應如何賺取額外收入,請看 香港人需要學會Adapt—適應和演化)

副業、學習和創作,看似可以歸納為同一類型,但他們對於時間運用上其實大有不同。一般而言,學習需要運用較大精力(特别是學習新知識時)。要達到理想的吸收效果,就必須有足夠精神學習。因此,我偏向於早上、中午,精神狀態較良好的時侯學習。相反,我的副業工作只需運用一些我已經十分熟悉並能夠靈活運用的知識和技巧。即使經過一天的主職工作,我依然能夠有足夠精力應付副業。因此,我會盡量把副業工作安排於平日下班後的時間。而創作時間則較取決於何時有靈感,所以較不容易預測。

正如剛才所説,學習十分費神,我們很難整天都在不停地學習。因此,選擇每天的學習範圍時必須要取捨。而我會根據當天心情或學習進度去選擇學習範圍,再每隔一段時間評估進度並調整學習計劃。同樣地,各個類別的工作也各有自己的限制,我們只能分配有限的時間處理相應的工作。太過急進嘗試完全所有工作可能會弄巧反拙,把效率降低。

妥善運用時間才能使效率最大化,而將工作分類則是時間管理的第一步。檸檬建議大家先把打算完成的工作列出來,再尋找各個工作的共通點並根據其特性分類安排時間。

希望文章對大家有幫助,下一次再跟大家分享更多關於時間管理的心得,謝謝支持。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