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檸檬的藏書庫—投資、理財和個人成長書籍推介

圖片來源:www.kniakrls.com

這個系列會分享我讀過的好書,希望大家也能學到書中的知識。
書籍分類

    理財系列

    A1.

    書名:富爸爸 財富的執行力(Rich Dad's Retire Young Retire Rich)
    範疇:理財
    難度:容易

    怎樣才能提早退休呢?富人與窮人的想法又有什麼不同之處?這本富爸爸系列的書也會一一解答。

    這本書主要圍繞著一個詞—槓桿。説到槓桿這個詞,很多人便會認為十分危險。但有别於一般投資時的槓桿,書中提及到很多其他範疇的槓桿。例如:心智上的槓杆、習慣上的槓杆和時間上的槓杆等。而我們常聽到的被動收入就是一種時間的槓杆,可以讓我們用較少的工作時間便能賺取財富。這本書同樣有講述作者最擅長的賺取現金流方法及其好處。這種的資金運用方法能夠幫助我們從外界力量幫助下提早退休。

    書本中的内容和技巧都很簡單易明,而且無論對剛踏出社會的畢業生或踏入中年的家庭支柱也同樣重要。因此,我向大家推薦這本書。


    個人成長系列

    B1.


    書名:思考致富(Think and Grow Rich)
    範疇:個人成長(成功學)
    難度:容易

    這本書是美國著名成功學作家Napoleon Hill(拿破崙希爾)的著作。這本書在外國十分有名,它集合了Napoleon精心研究出來的致富法則。當中包括了很多我們應有的處事態度、成功人士具備的條件和各種勵志的故事等知識,都對我們十分有益。

    檸檬之前也有跟大家分享過書中其中一個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可去看(沒有耳朵也能聽見 信念才是成功的關鍵)。故事當中説明了面對逆境應有的態度,以及“沒有絕對的劣勢”這種成功必須具備的價值觀。

    其實很多人之所以未能夠致富,並非能力不足或先天條件不足,而是沒有正確的人生態度。這本書絕對能夠令大家在心靈上獲得啟發。

    投資系列

    C5.


    書名: 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 (Hot Commodities)
    範疇:投資(商品投資)
    難度:中等

    商品,一般指在市場上交易的實質貨物,包括黃金、石油、銅,甚至大豆和咖啡豆。可以説你日常生活中看到的很多東西也屬於商品範疇。我們可從期貨、期權、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等方式投資商品,書中也有作簡略介紹。


    老實說,市面上確實十分缺乏有關商品投資的書籍。就算是網上看到的分析文章,一般也只是從Demand side角度切入作簡單分析。完整地描述Demand and Supply 變化的分析文章可謂少之又少。而本書就正正會從兩邊角度解釋商品價格的週期變化。


    例如書中描述到,在商品價格處於低迷時,開採公司因為利潤降低而難以經營,部分公司更加面臨倒閉危機。因此,市場上的供應會逐步減少。另一方面,一些商品的需求有機會伴隨經濟增長而有所提升,造成供應和需求不平衡的狀況,繼而推升商品價格。然而,某些商品的開採門檻較高,除了成本昂貴還需要長時間的開採準備工程。在這個情況底下,就算開採的潛在利潤隨着商品價格上升而提高,新的開採公司也不能夠在短時間內投入服務、為市場增加供應。因此,先前的供應短缺問題未能解決,商品價格的升勢也難以阻擋。


    書中講解了其中幾種商品的分析方法,也敘述了以往發生過的歷史事件作為參考,讓讀者更加容易理解價格變化背後的原理。


    不過,此書是於2005年出版,內容味必貼近現時市場情況。但我認為最重要還是學懂作者的思路和熟習商品分析技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C4.

    書名:從地理看經濟的44堂公開課
    範疇:投資(經濟學)
    難度:容易

    為什麼不同國家會有著截然不同的經濟產出和貿易特性?地理或許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這本書從地理角度探討各地的經濟特性。當中並不只解釋了各國地理上擁有的資源和與其他家之間物理距離上的優勢。還從各國如何縮短運輸上的時間距離和政策上的經濟距離進行探討。例如:俄羅斯如何利用荷蘭加速向歐洲進口石油、美國如何跟墨西哥在地理和政策上互惠互利等問題都有在書本中提及。

    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下,各國無論在就業、生產和貿易下都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而對於投資股票或商品,地理經濟都是十分重要的知識。因此,我認為此書中的內容很有學習價值。



    C3.
    書名:Technical Analysis Explained (The Successful Guide to Spotting Investment Trends and Turning Points)
    範疇:投資(技術分析)
    難度:容易至中等

    這是一本關於技術分析的入門書籍,讓讀者從零開始了解技術分析,並講解分析當中會用到的策略和指標等。甚麼是陰陽燭、移動平均線和頭肩頂型態等都會在書本中提及。

    老實説,市面上也有不少書本講解技術分析。不過,它們很多都講解得十分片面。而這本書除了講解不同技術分析策略的應用方法外,還説明了為何那些方法能夠代表市場共識。而我認為了解策略背後的原理是十分重要的。這樣我們才能明白各種交易觸發信號的強度,從而作出更完善的資產配置。

    檸檬閱讀此書時已經對技術分析略有了解,但於閱讀過後也確實能夠加深相關方面的知識。另外,雖然説這本書是入門書籍,但書中小部份的内容屬於較冷門的技術分析方法,也較難理解。建議大家按自己的程度選擇閱讀範圍。



    C2.
    書名:Fisher Investment on Financials
    範疇:投資(金融學、基本分析)
    難度:中等

    如果想了解一下金融體系的結構又不知從何入手,這本書就十分適合你。這本書介紹了金融體系的基本運作、市場資金來源、利率如何影響經濟等問題。然後,它又講解了銀行業、保險業等金融類行業的盈利模式。例如:銀行業的收入來源、營運風險和銀行業於美國市場以及世界市場的重要性。書本的後段也提供投資金融業股票的基本選股方法。

    對於投資者來説,對金融體系有基本了解是必要的。這樣我們才能清楚政府推行的政策對市場有何影響。

    檸檬和很多讀者一樣,沒有在學校修讀過金融學。我認為要了解這本書的内容並不容易。我當年讀這本書的時候也經常要上網翻查書中的單字和概念,但在讀完這本書後確實有很大的得著。因此,我十分建議大家去閱讀。




    C1.

    書名:投資檢查表—基金經理人的選股秘訣(The Investment Checklist:The Art of In-depth research)
    範疇:投資(基本分析、財報分析)
    難度:中等

    另一本我想推介的書就是這本投資檢查表—基金經理人的選股秘訣,它分别有英文版本和中文翻譯版本。

    相信大家都有在財經網站上看過不同的財務比率,但你又清楚每個比率的用法和盲點嗎?這本書的作者以基金經理的角度去剖析財務報表。當中講解了經濟景氣變化對企業盈利的常見影響,也指出企業用來掩飾財務問題常用的“財技”等。同時,作者以企業的歷史數據作為例子講解,令讀者更容易理解當中的概念。

    除了財務報表中的數字,書中更罕有地講解了分析企業管理層結構和團隊質素的方法,使我們能夠更全面地衡量企業的投資價值。

    不過,這本書沒有基礎的財務報表結構講解,所以比較適合一些有基本會計知識的讀者。對研究財報有興趣的朋友,或許能夠從書中找到更明確的分析方向。



    感謝大家支持!

    檸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