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困難愈大 成就愈大?—跨欄定律

圖片來源: Dreamstime.com

你有否想過為何盲人的聽力會比一般人靈敏?為何失去雙臂的人又會更懂得靈活運用雙腳?一個人的能力往往與他所遇到的困難有關。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甚麼是跨欄定律以及我的一些經歷和看法。

什麼是跨欄定律?


跨欄定律是由著名的外科醫生阿費烈德所提出,是指當一個人所面對的困難愈大,他就能取得愈高的成就。就像我們跨欄時面對的欄愈高,我們就會跳得更高一樣。

跨欄定律的由來


阿費烈德之所以提出這個定律是因為他在解剖過程中觀察到一個奇怪現象。他發現病人患病的器官並非如想像中弱小,而是擁有比一般人更強的機能。

阿費烈德發現一個患腎病的人,他患病的那個腎竟然比一般人的大,而另一個腎更是大得超乎尋常。原來,患病的器官因為要與疾病抗爭,內在的機能一直不斷地提升。而另一個同組器官為了分擔對方的功能,也持續地成長愈變愈強。類似的情況同樣出現於肺部和心臟等其他器官病患案例。

回到文章開頭,盲人和失去雙臂的人同樣是因為各自生理上的缺陷,令他們能夠在其他方面獲得更高的能力彌補先天性的不足。

人生中的跨欄定律


其實不只是生理上的缺陷,我們人生中遇到的困難同樣會影響我們的能力和成就。不少成功人士都是出生於貧窮家庭,他們努力跨過種種環境障礙,最終取得比一般人更高的成就。

關於面對困難,我也有一些經歷想和大家分享。話說檸檬是一個記憶力十分差的人,所以在高中和大學時期學習速度都比別人慢。每次要記住一種知識或原理,很多同學也能在短時間內背下來。而我則必須要對相關知識由頭至尾進行深入了解並與其他知識作類比,才能較容易留下印象。久而久之,我對相關範疇的認識都比其他同學透徹,也在反覆思考過程中培養出比一般人更高(高一點點吧)的分析能力。

因此,面對困難其實只是一個讓我們自我提升的機會。

遇到的困難愈大就必然會成功?


不過,站在高欄面前,也不是每個人也願意嘗試跨過去。 很多人只顧著埋怨自己比別人遇到更多更大的難題,而不去努力面對和解決。

事實上,欄子已經擺在面前不能被改變,能不能跨過去就只有靠你自己了。

希望大家也能改變心態不斷向前。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