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能力圈理論—不要自作聰明

circle of competence charlie munger

牛頓的教訓


牛頓,發現萬有引力的著名物理學家,相信沒有人會質疑他的聰明才智。可是,牛頓於投資市場上的表現就遠遠不如他於科學界上的傑出成就。曾於“南海泡沫”錄得大額虧損的他表示:“我能計算天體運行,卻無法計算人類的瘋狂”。我們從這個故事可以得到甚麼教訓呢?

你可能很聰明,在某些範疇表現很出色,但千萬不要認定自己在所有范疇也能同樣表現出眾。因為每人也有自己不擅長和不熟悉的地方。

能力圈理論


著名投資者查理·芒格(Charles Thomas Munger)提醒我們要認清自己的能力圈(Circle of Competence)。所謂能力圈,是指一個人熟悉的能力範圍。透過學習,我們能夠不斷擴展自己的能力圈。然而,相比擴大自己的能力圈,清楚確認能力圈的邊界更為重要。即使是具有優厚天份的頂尖運動員,轉職到另一項運動也難以取得同等成就。因為要於一個範疇取得成功,除了需要天份外,還需要長時間的磨練和研究。因此,若自以為聰明去走出自己的能力圈,面對不熟悉的事情,犯錯或失敗的機會就會大大增加。

投資上的能力圈


同樣於投資上,就如股神巴菲特所説,不要投資自己不熟悉的東西。所以,若你對投資市場認識不深,就應該先選用較低風險的投資策略,然後慢慢學習投資知識(擴展自己的能力圈)。成功的投資者都十分清楚自己的能力範圍,所以千萬不要自視過高。

認清自己的能力,利用優勢於相應範疇發揮自己的競爭力。自作聰明走出能力圈,最終只會自食其果。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延伸閱讀:

書籍推介:

書名:Fisher Investment on Financials
範疇:投資(金融學、基本分析)
書評索書號:C2

立即購買: https://amzn.to/2VwOQY1

詳細書評 及 其他 書籍推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