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為何有些人總是不斷問別人意見?發問者應注意的事

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

無論是升學、選工作、還是生活大小事,有些朋友總是經常問別人意見。到底是甚麼造成他們這種“每事問”的心態呢?這又是一種健康的心態嗎?

首先,我要表明一下立場。我認為向別人咨詢意見並不是一件壞事。面對難題時,我們經常也會上網搜尋或問問朋友。特别是當問題涉及到一些專業知識時,就更需要咨詢該範疇的專家。另一方面,即使是自己熟悉的東西,也可以問問別人意見,互相交流、互相得益。

不過,物極必反,有些人確是十分“濫問”。他們極度依賴別人的意見,幾乎是別人説甚麼就做甚麼。而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就是他們的自我意識比較低。

何謂自我意識?


自我意識是指人們對自己的了解程度。自我意識較高的人通常較了解自己的長短處,他們做事有清晰的目標,也明白自己的存在價值。相反,自我意識較低的人對自己不甚了解,也不擅長為自己作出決策。話雖如此,但這並不是放棄為自己安排前路的籍口。

自我意識低可以怎麼辦?

response answering a question
就如上圖當中,別人回應我們的提問時,答案會由兩個部分組成:論點和理據(或再分為論証和論據)。可是,依賴別人意見的人常把焦點放於論點上,而沒有仔細地咀嚼回應當中的理據。然而,透過理解和思考過程,我們不但能從多個角度了解事情,更能從別人的想法中獲得啟發。

檸檬建議大家多動動腦筋、深入了解別人與自己的想法。只有經過反覆思考過程,你的問題才能變得有價值。當我們養成思考習慣,慢慢地便會有更多自己的想法和見解,自我意識便能隨之而得到提升。

自己的人生始終應該由自己掌握、由自己負責。一直依賴別人做選擇,甚至把失敗的責任推卸至意見提供者都是一種逃避行為,一步一步地使我們遠離成功。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