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逃避”也可以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圖片來源:The Franklin Institution

瓜無滾圓,人無十全。每個人也有自己的缺點。若能把缺點改善固然好,但有否想過其實“逃避”可能也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

這裡所指的“逃避”並不是指放棄面對問題,而是選擇用另一種方式去解決,從而減少暴露自己短處的機會。

關於“逃避”問題的情況,我有一個實例。和很多上班族一樣,檸檬在工作上經常也要處理大量資料。不得不承認,我是一個頗為粗心大意的人。面對繁複的處理程序,我偶爾也會犯下錯誤。不過,我對自己的工作表現有一定要求,也希望盡力避免犯錯。可是,單單提醒自己“下次小心一點”的作用確實不大,所以我選擇了“逃避”。我建立了自動化的資料處理程式去減少人手處理程序(當然不是一個很大規模的程式,電腦方面我只是略懂一二)。一方面減低犯錯機會,另一方面增加工作效率,一舉兩得。

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很多種,我們不一定要從正面面對自己的缺點。處事靈活變通,適當地“逃避”,或許會有更美滿的結果。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