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單靠儲蓄真的能夠退休?

圖片來源:Aging in Place

最近,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針對50至65歲在職人仕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香港人認為擁有524萬港元(約二千萬新台幣)儲蓄就能有足夠安全感退休。

然而,有足夠安全感是否就等於足夠呢?事實上,退休後需要面對各種各樣的開支。除了衣著、飲食、交通費用等日常開支,難以預計的醫療開支更是退休人仕的一大負擔。

再者,在通貨膨脹下,儲蓄的購買力只會愈來愈低。而現時政府提供的退休保障計劃回報都遠比平均通漲率低。單靠儲蓄及退休保障計劃,我們只能被逼降低生活質素去應付開支。

儲蓄永遠不會足夠,所以研究退休所需的儲蓄額根本意義不大。財富不斷地減少只會令本來擁有的安全感逐漸變成壓迫感。

能否安心退休,關鍵在於我們有沒有賺取被動收入的能力。當我們可以穩定地賺取比消費開支大的被動收入,我們便能達成財務自由。換言之,我們無需再為日常生活開支而煩惱。扣除日常開支後所得的盈餘更能作儲蓄或投資,以備不時之需。(與在職時情況相若)

不過,很多人其實沒有製造被動收入的打算。雖然大部分製造被動收入的方法都需要於前期投入大量時間或金錢,但它確實能於我們年老時帶來更輕鬆的收入來源。

與其在年老時無力慨嘆,不如在年輕時做好準備。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2 則留言:

  1. 你好,檸檬兄,新來到你的blog,寫得很用心呢,加油!

    關於這個退休問題,我都深思及計算了很久到底自己要多少本金及被動收入才能安心退休,實在是還有好大的距離,遲些打算寫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