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淺談富爸爸的三種收入模式

圖片來源:Varchev.com

<富爸爸>系列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Toru Kiyosaki)在自己的第六本著作<Rich Dad's Retire Young, Retire Rich>中提到我們賺取的收入可以分為三種。

一,工資收入
工資收入指你從工作得來的金錢,包括基本月薪、獎金、佣金、加班費等。
二,組合收入
組合收入指你從投資股票、債劵、基金等金融証劵工具得到的收益。
三,被動收入
被動收入指一些需要較少時間維護,就能定期獲得的收入。

在這三種收入模式當中,富爸爸最不喜歡工資收入。其中一個原因是賺取工資收入需要不斷地付出時間。富爸爸認為時間十分寶貴,不應為了工資整日地工作。

而我也十分同意富爸爸的觀點。剛踏出社會時,儲蓄較少,工資收入的確比較吸引。可是,當你的資產一直增加,工資收入佔總資產的比例會變得愈來愈少。因此,這種收入方式的效益會愈來愈低。相反,組合收入按比例地為你的資產增值。當你擁有更大的資產組合,收入也會隨之而增加。(這當然也需要你妥善地管理組合)

同時,依賴工資收入會令我們無法退休。正如富爸爸所説,工資收入是一種主動收入,需要我們不斷工作才能賺到金錢。而對一個依賴工資收入的人而言,退休便相等於切斷自己所有收入來源。但單靠儲蓄退休,恐怕又難以維持理想生活。因此,我們必須要學會賺取被動收入,以更少的管理時間賺取長期持續的回報。而事實上,除了出租房屋外,還有很多種賺取被動收入的方法,我會於未來跟大家分享更多有關方面的知識。

工資收入的確有其缺點,但檸檬並不是建議大家立刻放棄賺取工資,而是我們應該從年輕時好好學習管理投資組合並積極嘗試建立被動收入。改變收入模式、減少工作我們才能獲得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和享受人生。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