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從減肥計劃看追求目標的驅動力

target and motivation
圖片來源: US News & World Report

 前一陣子,檸檬有位朋友説他身體檢查的日子將至,需要開始減肥了。“如果這次又不達標,我老婆一定不會放過我”。我相信這個問題也是十分普遍。然而,這個減肥計劃又能帶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為了達到這次減肥計劃的目標,朋友確是十分努力。他説除了每天跑步,還大大減低了食量。我也確實看到他體格上有顯著的改善。


這個計劃聽起來也並無不妥。然而,其實這個為期一個月的減肥計劃每年也會進行一次。對,就是每年身體檢查前的一個月。每次身體檢查過後,朋友就會還原本來的運動和飲食習慣,體型也當然立刻打回原形。


造成這個現象,很大程度與追求目標的驅動力有關。事實上,朋友只是希望得到一份達標的身體檢查報告去避免受到伴侶的責罵,而並非希望從做運動的過程中得益。


但問題只是在於懲罰與獎勵之差嗎?


以懲罰和獎勵作比較,以獎勵驅動自己的成效確實會較為顯著。但假如這次減肥計劃的獎勵是一部朋友渴望擁有的遊戲機,你認為他得到遊戲機後還會繼續做運動嗎?很大機會也不會。


由此可見,問題不只是在於懲罰或獎勵,而是在於追求目標的心態。做運動得到的最大回饋,毫無疑問就是得到健康的體魄。即使這個獎勵對於不少人來說並不吸引,但它卻正正是做運動的本質。


當獎勵的本質與目標相符,我們才能一步一步地從成效中獲得成就感。而這種成就感能夠推動我們進一步努力追求目標,形成一個正向循環。因此,特別是在追求長期目標時,跟目標本質相符的獎勵往往能為我們帶來更大的驅動力。


由此可見,認清目標的本質、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是成功不可或缺的條件。有了這股驅動力,我們才能持續地向目標邁進。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延伸閱讀:

書籍推介:

書名:思考致富(Think and Grow Rich)
範疇:個人成長(成功學)
書評索書號:B1

立即購買(中文版): https://www.books.c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