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

後見之明偏差(hindsight bias)—阻礙成功的心理現象

hindsight bias and success
圖片來源: Mentorphile

我早知道會這樣!

我們常聽到別人在事情發生後才説自己早就預測到事情結果。早知道那隊球隊會贏得冠軍、早知道這隻股票會上升、早知道這個方法行不通等等。檸檬這次會和大家分析這種事後孔明的心理現象,並説明它如何阻礙我們取得成功。

這種現象在心理學當中稱為後見之明偏差(hindsight bias),是一種常見的決策陷阱。當人們面對不確定性時,經常會在確認結果後誇大自己先前的預測,以在心理上支持自己的判斷。有時候,後見之名偏差更會導致記憶扭曲和失真,使人們選擇性地回憶資訊去配合實際事情的發生結果。

檸檬有位朋友的母親經常説自己早於二十年前便預料到樓價會大升。可是,她當時明明有足夠金錢買房子,最後還是眼睜睜看着樓價不斷上升卻一直沒有出手買入。然後,現在才一邊抱怨沒有買到房子,一邊事後孔明自誇自己有準確的判斷能力。事實上,若然他們真的對自己的判斷自信十足,就應該早已按著那個方向執行。

再者,我們做事情最重要的不是能否準確預測到結果,而是如何從每一次經驗(無論成功或失敗)當中學習。後見之明偏差使我們滿足於自以為準確的判斷,跳過了反思和分析的過程。久而久之,我們就會錯過一個又一個的學習機會,令自己慢慢遠離成功。

其實,每件事情不是只有單一原因和結果。因此,我們應該好好學習和了解過程中的每個細節,千萬不要被後見之明偏差蒙蔽了自己。

檸檬

讚好我的Facebook專頁,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追蹤我的個人Instagram,留意我的最新動態:
Instagram: lemonvaluelife
更多理財和個人成長文章:
網誌: 檸檬的價值人生
更多投資分析文章:
網誌: 散户操作日記


延伸閱讀:
書籍推介:

書名:思考致富(Think and Grow Rich)
範疇:個人成長(成功學)
書評索書號:B1

立即購買(英文版): https://amzn.to/2TAB6IW
立即購買(中文版): https://www.books.co...

詳細書評 及 其他 書籍推介

2 則留言:

  1. 很大的感觸,我覺得自己年青時不斷錯過了一個又一個的機會,所以執行力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漫漫長路,往後繼續努力就可以,加油!!

      刪除